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> 校区动态> 正文

爱在农林 情牵“浙”里——我校“培根计划”社会实践团走进浙江文成关爱华侨留守儿童

来源:
茅山校区管委会
时间:

近日,我校师生利用暑假返回家乡浙江文成,开展了第七期“培根计划”社会实践活动,用多样化的方式关爱华侨留守儿童,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关心社会、融入社会,为家乡的振兴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。

童心向党,共忆百年党史

活动期间正值建党101周年,实践团队走进浙江省文成县,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,带领30名留守儿童感受党的温暖、祖国的伟大。实践团队成员利用红色电影、红色故事等方式向留守儿童宣传建党节的由来及其相关知识,孩子们通过与党旗合影、唱红色歌曲、绘画等方式表达对党的热爱之情,将红色种子深深植根于心间。

五彩课堂,共享七彩假日

实践团队成员将“五彩课堂”搬进山区,以红、黄、蓝、绿、紫五种颜色,对留守儿童进行了思想、心理、学业、文化、科技五个方面的教育,多角度面向华侨留守儿童开展假期教育工作,让孩子们既能收获到知识也能感受到快乐。志愿者们还通过家访,深入的了解每一位孩子的特点和心理状况,制定一对一的帮扶方案,确保关爱华侨留守儿童的工作落实见效。

乡村振兴,共绘时代发展

师生们深入乡村社区,了解近几年乡村的变化,走进一线看乡村的发展。大小牵小手,12名志愿者牵手30名留守儿童并携手开展“服务乡村振兴 共绘美丽家园”乡村墙绘活动。绘制过程中,师生们感受到了助力家乡建设的快乐,增强了服务的意识,孩子们不仅可以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,还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心。

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,是“培根计划”社会实践团到浙江文成开展帮扶活动的第七年,七年来不断深化活动内涵,丰富活动形式,持续关注华侨留守儿童的成长,用实际行动践行团员青年的责任与担当。

(撰写:周文炎  审核:汤波  上传:笪奇)